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青少年必修的4項生命課題

作者:《我到我們的世代》書摘 出處:天下雜誌

一個生長在台灣的12歲少年,在報紙上看到地球另一端同齡孩童做苦工的悲慘遭遇,會有什麼想法或行動?生在加拿大的少年魁格.柯柏格開始產生疑問:為什麼會有童工存在?接著到圖書館找資料,主動和班上同學分享,邀請同伴加入,並決定做點事情來改變現狀。


加拿大兄弟馬克.柯柏格(右)及魁格.柯柏格(左)在1995年成立全球第一個號召兒童救兒童的組織「解放兒童組織」,當年馬克僅18歲、魁格僅 13歲。這個組織如今已在全球建造了500多所學校,在45個國家從事教育及發展計劃,參與活動的年輕人超過100萬人,每天協助5萬多名孩童就學。


為 繼續推動改變世界的初衷,柯柏格兄弟發起「我到我們」(Me to We)的全球性社會運動,且寫成本書《我到我們的世代》。作者以一個又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呼籲年輕世代一方面積極走向人群,把人生的重心從「我」轉到 「我們」,另一方面正視「一個人就可以改變世界」的事實,以具體行動促成正向的社會變遷,並享受隨之而來的深層幸福感。


這是一本饒富意義的生命教育書籍,精彩書摘節錄了從「自我」到「大我」的4種內在力量,適合親子共勉之。


身 為父母,我們渴望孩子有高度自尊心,我們希望他們融入社會,人生打從開始就贏在起跑點。我們渴望提供他們所有想要的東西,我們鼓勵他們從事運動、戲劇、音 樂或任何可以幫助他們發展天賦長才的活動。當子女表現優異時,我們深以為榮。無形中,盡可能提供他們機會變成了我們的壓力,而我們很快就發現許多機會都需 要錢。把關愛子女與在子女身上花多少錢劃上等號,實在太容易了。


同時,即便是學校也處處散播競爭的種子。「鐘型曲線」建議老師只 給予學生特定數量的A、B、C三種分數,學校非但不鼓勵學生一起唸書,確保每個人都學到知識,反而鼓勵學生彼此競爭最高分。最高分保證學生可以進入聲望卓 著的學校,而此事給我們的啟示是:要出人頭地就要懂得凡事為自己打算。


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工作環境裡,這種心態主導著一切。為了工作、晉升,我們彼此對峙。許多人掙扎著在企業縮減規模和裁員的時代中生存,常面臨凡事要爭第一的壓力。光是跟得上還不夠好,我們必須不斷努力保持高人一等,我們最關心的事情變成了「自我」。

勤練4種內在力量

為了從「自我」的心態跨出去,我們首先需要意識到「大我」,也就是自己之外的世界和在那個世界中的每一個人。為了完成這樣的轉換,我們可以利用自己與生俱來、勤加練習便能發揮的四項重要的內在能力。我們都掌握了以不同方式看待世界的力量,只是還不習慣使用這些力量。


第一個能力是感謝。透過感謝,我們可以從一個永遠都嫌不夠的匱乏心態,轉換成富足的觀點,感謝生命中擁有的一切,並意識到我們必須與他人分享。


第二個擴大「大我」意識的能力是同理心。同 理心是在內心最深處建立我們與他人情感連結的方式,讓我們能一窺他人的眼底,不論那是家人、朋友、鄰居、同事或陌生人,並從對方的眼裡看到我們自己。同理 心讓我們了解自己與周遭人共享了多少事物,不論我們的境況、生活型態和外貌有多大的差異。當我們培養自己的同理心並盡可能廣泛發揮同理心時,這種能力就成 為連結人類共通人性的一種方法之一。


第三個能力是對幸福重下新的定義, 也就是幫助我們了解幸福不是擁有最多的玩具,不論是泰迪熊、iPods或夏日別墅,幸福是選擇了人生要做之事。在重新思考幸福的意義時,我們可以開始區分 兩種非常不同的經驗──擁有的物品所帶來的一時興奮,以及過著有意義的生活所帶來的深切滿足感,後者將我們的目標和價值觀密切融合,並留下令人自豪的傳 承。


第四個能力是重新界定我們對社群的概念。我們對社群的想法常極其狹隘,慈悲心更只保留給少數我們相信與我們有許多共同點的人。在重新界定社群時,我們可以創造一個更有用且更包羅萬象的觀點,擴張慈悲的範疇,並覺察到對全體人類都有益的共同目標,甚至可以朝著目標努力前進,達成目標。


以 各種不同形式去發展「大我」的概念時,我們開始看出日常生活中有各種實現「從自我到大我」的機會。趕著去上班時,我們看到迷失的孩子在街頭閒晃。在尖峰時 段的交通裡,我們看到摩托車騎士為了爆胎而焦頭爛額。與其漠視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把這些情況視為助人的良機。我們沒有轉身離去,反而採取行動。


我 們可以從小事著手,例如對某個喪氣的人說一點鼓勵的話語,幫年長的鄰居做點園藝工作,給沒錢吃飯的人一頓熱騰騰的餐點,或是一週用幾個小時到地方收容所服 務。與其抱怨公園髒兮兮,我們不如花幾個小時幫大家清理乾淨。與其為某件事感到遺憾,我們不如寫信給國會議員,看看能否改善。我們起步時或許動作緩慢,但 一點一點的,助人會變成一種習慣。


隨著我們投入愈來愈多,具體實現「從自我到大我」會影響到我們做決定的方式和我們的決定。它成 為一個試金石,在我們面對生活選擇時派上用場。我們不問:「我的決定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我們問:「我在生命中所做的決定會對我們的家庭、社群、國家、 世界造成什麼影響?」一旦有了信心,我們所做的選擇可能會變得日益重大,也愈來愈影響到我們最重要的決定。


更有甚者,當我們開始做「從自我到大我」的決定,並改善我們和周遭人的生活時,我們會更有動力想要擴大自己的努力。從個人的角度來說,我們開始享受身體、精神和情緒上的健康,並體會到整體生活品質的提高。

助人達成目標,共創美好未來
You can have everything you want in life
If you will just help enough other people get what they want

這一生中,如果您能夠幫助其他人,獲得他們想要的,您將可以得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

想了解更多

歡迎按此 免費索取 .ws網址線上DVD影音說

 

這一生中,如果你能幫助其他人實現夢想,你也因此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一切!
10美金居家網路創業
索取GDI中文影音資訊 Income For Life 終身保障收入系統



GDI.WSMAC兼職賺錢網賺持續收入在家工作網路創業路行銷網址域名免費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